在南极碰面 / 脑洞自留地 / 噗浪同名

【帝后/维灵 衍生】好久不见(番外)

前文在此 

以男生视角写的算番外吧

主要解释一下前篇有些不太清晰的地方
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界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席老爷子可是愁坏了,席维安这个老来子把一腔热血都投入在了打仗上,二十有八的年纪还对婚姻大事不以为意。上海滩多少名媛想攀上这高枝,一概被他说推辞拒绝乃至无视。

  只因他的心中早有一个女子。

  席维安从年少记事起,就常在梦里见到那个温婉的女子,她总是捧着一束带着淡香的茉莉花。她住在长春宫里,偶尔提笔在纸上落下秀丽的字体,偶尔在灯盏下用廘尾毛装边成朴素的荷包,她总是那样的淡雅又带着温柔的笑。

  所以他一直在满天下的找。

  席老爷子皱了皱眉吼他,又在胡闹,梦里的人岂可当真。

  席老夫人眼看父子二人又是吵得不可开交,急忙打发了席维安出门去帮她取昨日放在金铺保养的首饰。

  然而梦里的人确实成真了。

  坐在车上等着副官取首饰的席维安,只是偶然转头看了看车窗外,和金铺相邻的照相馆橱窗里挂着一张相片,相片里的人他再熟悉不过了。顾不得副官的叫唤,他下车直直地站在了橱窗前,盯住了那张相片。相片里的女子优雅地坐在椅子上,手里捧着一本书,微低着头笑着。那轮廓,那眉眼,和他梦中的女子重合了。

  于是他又依着相片,继续满天下的找,终于在街头重逢。

  是昨日下完的春雨,地面还是满满的积水。飞驰的汽车旁若无人般驶过,溅起的水花打湿了过路人的裤脚。

  席维安命人立马把车往后倒,他猫着脑袋躲在了车窗后,被吩咐去邀请的副官吃了大憋屈,他也只能眼睁睁看着那女子上了汽车扬长而去。

  被佳人拒绝了的席维安,却在当夜的梦里与她相见了。

  刚入梦,席维安就觉得自己身上奇痒无比。他伸手想要往后背抓挠,有一只柔软冰凉的手抓住了他的手腕,嘱咐他要忍住不能抓。他侧头看向了来人,是他梦里的那个女子,也似今日在街上遇见的那个女子,她们同样温婉,但却又有所不同。

  因她唤他皇上,因她会主动向他靠近。

  他索性倒在了床褥上,用背部磨蹭着床板企图减轻身上的痛苦,可又马上被她制止。他小孩气脾性般恼恼地转头侧躺在床上,不去看她的脸,但手指忍不住地往被单上扣着,希望借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。身后的人轻笑出了声,随后有一阵清凉从背部袭来,她缓缓地扇着风用手心轻轻地拍打着他的背部。

  痒感渐渐减弱,他平躺在床上渐渐入睡了,她坐在床边给他不停地摇扇,直到天明。

  他记得迷迷糊糊中听到了她的说话声。偌大的紫禁城,他有无数的嫔妃,但只有我是他的结发妻子,别人不愿意去做的,我自己来做,我为他所做的一切不是希望得到他的报答,我只愿皇上平安健康就好。

  席维安又是被副官的敲门声喊醒的,常年的行军习惯让他睡眠很浅,但唯独总会在夜里入梦时分睡得很沉。

  是副官带来了街头重逢的女子的信息,沉寂多年的心像久旱逢甘露般被唤醒,席维安当即上门提亲了。第一次他带了无数的聘礼闯进了易家花园,第二次他换下了那一身军装带着说媒人向易父提亲,第三次他从商会大楼救下了正陷于困境的易父,送回易家花园再次请求。

  或许是三次提亲的诚心,或者对时局的考量,总之在席维安心目中认为的天赐良缘修成了正果。

  于是他又做起那个梦了,又是在长春宫。


  


       入夜的紫禁城一片寂静。

  容音躺在床上难以入眠。除夕之夜丧失爱子,锥心刺骨;爱人的背叛更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。永琏忌日那晚,他醉酒来到长春宫,却在东殿宠幸了她的近身婢女。

  有鸟儿扑棱翅膀的声音划破了夜空的寂静。

  容音赤足走出了长春宫,踏上角楼的阶梯,站在了城墙之上,她铺着一头黑发一跃而下,她说她不要再做大清的皇后了,她只是富察容音。

  长春宫没了昔日的欢笑话语,没了昔日的袅袅花香。

  弘历背对着站在她的灵柩前,心仿佛被一点点抽空。

  身后有质问声缓缓响起,娘娘抛弃了一切珠宝首饰,只希望可以毫无牵挂地自由离开;娘娘体寒如冰,仍拼死生下七阿哥,是为了满足皇上您要嫡子继承大统的需求;您每天坐在养心殿,有没有听到过娘娘绝望的呼喊,她在等您救她。

  弘历紧闭着双眼,眼眶越发滚烫但是出口的话若寒冰,她永远是朕的皇后,不会心无挂碍更不能自由自在,这是她的命;身为皇后,如此懦弱,如此没用,朕绝不原谅。

  可弘历岂又会知道,容音已经足够坚强了。她为了她爱的人,甘愿守在了这红墙碧瓦内。

  康熙六十年,雍正带回富察家9岁小格格的书法教导儿子,那是弘历第一次听到容音的名字。

  雍正五年,雍正亲自为他们主持婚礼,彼时容音15岁,他16岁。

  乾隆元年,他密储立嫡子永琏为皇太子,藏于光明正大匾后。

  乾隆三年,永琏因风寒夭亡,他备受打击,罢朝五日。

  乾隆十一年,嫡次子永琮生于长春宫,却于十二年除夕夜夭亡。

  乾隆十三年,容音历经丧子之痛和亲近人背叛,从角楼一跃而下,成了他不得不去掩盖的丑闻。

  弘历坐在长春宫的软塌上,手执着那一纸遗书,字字深刻却无一字留予他。

  威严的帝王扶住了右边脸,屏退了所有宫人,在她的寝宫里泣不成声。

  

  抬鼓声响起。

  弘历看着萨满太太开始绕着她的灵柩敲响了手里的乐器,嘴里振振有词。

  不知过了多久,萨满太太停下了动作,在弘历面前叮嘱,皇上,娘娘已回魂,还需两日才可清醒。可是前半生记忆已更改,不宜再留在宫中。还请皇上牢记约定,生世不可再相爱,否则......

  萨满太太的话在耳边越来越模糊。他想要努力去听清楚时,突然从梦中醒了过来。


  


      他难得地从梦中抽离,转头看向了身旁的人,正在轻轻酣睡着。

  席维安空洞的心,瞬间被填满,他又躺下了但转了个身轻轻拥住了那人。

  他不再做梦了,沉溺在了对眼前人的爱护。

  泰山的寿宴上,在世人眼里他可是个不可一世的杀戮军阀,他却低身为她抚平裙子的褶皱;在她的家人眼里他只是个除夕夜跑到岳父家杀人的粗暴军阀,他却不计前嫌举枪向敌找寻她妹妹,只为让她安心;泰山被困商会大楼,他不等援兵就立刻救人离开被砍伤手背,只为让她不再担心。就算她每日都是那张冷脸,他照样捧着她哄着她。

  即便得不到她的回应,席维安也不奢求更多。

  直至中秋那日,她被揭穿了大家闺秀的表面,她是四马路书寓先生的女儿,她被所有人看了笑话。席维安依然毫不犹豫地维护她,终于冰冷的心被捂热了,她哭着拥住了他。

  可是还没来得及享受那细水长流的美好,于是在国家兴亡之际,他便冲在了战争的前线。

  这一去,成了永别。

  轰隆的炮火声不停在耳边响起,硝烟味扑鼻而来。

  席维安觉得胸口淌出的血好热好热,黏糊了他的军装,他伸手捂上了左胸的口袋。

  他终于听清楚萨满太太的那句话了,还请皇上牢记约定,生世不可再相爱,否则必会有一人丧命。

  他安心地闭上了眼睛,梦中的那个女孩和以往不一样了。

  她活泼地从巷子跳了出来,挡住了李玉的去路,还毫不畏惧地指责李玉光天化日之下不怀好意地跟踪女子。李玉把那个鹿尾毛缘边的荷包递给她时,他看到了她脸上生动的表情,是调皮、小心虚和带着一丝丝的歉意。

  从她嫁入宝亲王府那日起,她永远是端庄贤淑,完美到无可挑剔。是他,令她固守在了红墙碧瓦内;是他,令她变得懦弱无用。

  她本来就该自由无束,该充满生气。

  他摆了摆手阻止了李玉的回话,收起扇子上了轿,在回紫禁城的路上他想,如果当日他在宫门前停下脚步等等她,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。


  


      队里的事务刚处理完毕,明川赶到展厅也是正巧,文物竞赛正好到最后一题。

  墙上挂着的那个用鹿尾毛装边的荷包是最后的奖品,难不住对清历史了如指掌的他,果然被收入了囊中。

  正欲离去,目光触及到一张熟悉的脸,明川的眼里闪过光亮。

  于是鬼使神差地把荷包递到了她的面前,我看小姐如此喜欢这个荷包,便不夺人所好。

  说完怕是不妥,或怕被拒绝,未等她回应,便走远了。

  明川本还懊恼走得急切,未敢对她的姓名稍作询问,却没想天也做了一回月老,给他机会再次相见。

  市局缉毒大队在破获案子的时候,发现有部分毒贩居然还藏匿了文物,于是一并进行了收缴。明川看着文物接收人的相片时,局长还在安排运送的人选,他径直举手揽下任务,任凭局长说还有多要紧的事要他跟进,他都先推迟进度。

  拗不过,只能由着他了。

  明川把文物名单递给她时,从她脸上看到了惊喜和错愕,相视一笑,顺理成章地交换了证件。

  明川,江宜市公安局缉毒队队长。

  唐佳瑜,省文物局文物修复师。

  或者出于有说不完的共同爱好,也大概是有命中注定的吸引力,两人快速熟络了起来,渐生情愫。

  平日明川工作甚忙,今日难得准点下班,本来约了唐佳瑜一起晚餐,可偏偏又遇到她加班,只好把餐厅的食物打包回了唐佳瑜家里等她。

  明川熟络地从电视柜里翻出那张《乾隆花园修缮记》的光碟进行播映,躺在软软的沙发上正调整了一个极舒服的姿势,电视机里的纪录片变成了唐佳瑜前些年在单位文艺汇演的录影碟。

  他失笑正想换牒,目光却忽地被影片里的舞姿吸引,一曲优美的洛神舞,一举手一投足和梦里的人一一重合。

  脑里的记忆在快速地涌现、重组。

  他用绳索把她捆绑住放在了床褥上,居高临下地告诫她,容音,你是朕的皇后,你没有放肆任性的权利,更没有中途退出的可能。不管你是病了,还是疯了,你一定要牢记你肩上的责任。

  他站在城郊的树林里,望着平静地湖面,缓缓道出,朕做错了一件事,对不起一个人,这一生都无法弥补。容音15岁便做了朕的嫡福晋,而朕却让她像一朵盛开的花,慢慢在紫禁城里枯萎。

  他在二妹面前笑得一脸灿烂,我跟你姐阿是一见钟情天赐良缘,你姐就是要摘天上的月亮我也得照办呐。

  他在人群中拥住她,还是护卫夫人最重要阿。

  明川只觉得脑子一胀,人便睡了过去。

  明川是从床褥中醒过来,床尾有微弱的灯光传来,是唐佳瑜在书桌前看着文件。

  唐佳瑜笑着走过来,说他人高马大,居然还饿到低血糖晕在了沙发上。

  明川像失而复得般,紧紧地抱住了唐佳瑜,在耳边轻说,糖糖,我们结婚吧。


  


      明川盯着夹住了自己左腿的捕兽夹,不停地大口喘着气。

  血染透了他的裤脚,厚重的血腥味弥漫在空气中。

  明川抬头从洞口望向了天空,眼皮渐渐变得沉重,他听到了两个熟悉的声音。

  萨满太太,我不许皇后就这样走了,无论如何想尽办法让她回来。

  可是皇上,这是违背天道,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  无论付出什么代价,朕都愿意,只要她活着,她必须活着。

  娘娘的前半生记忆已经更改,烦请皇上牢记约定,生世不可再相爱,否则会有一人丧命。

  

  明川清醒过来,睁开眼是一片陌生的景象,耳边还传来一些听不懂的咒语和奏乐声。

  有人推门而进,惊喜地把手中水杯递给他,解释着他们部落的捕猎人在捕兽洞发现了他。捕兽夹有毒,他左小腿失血过多且防止毒性蔓延只能截肢保命了。但毒性始终控制不住,截肢后心脏仍然停止跳动了。今日是部落的祭祀活动,打算结束后就给他安葬,但是现在他突然清醒过来了,真是奇迹,大概是部落的祭司偶然把他召唤回来了。

  明川喝下一口水,干涸的喉咙得到了滋润,才开口道谢,并说明因为被人追赶所以意外落入了捕兽洞,刚在一片寂静中突然听到了声音,使他清醒过来。

  那人唤来了更多族人,大家看着明川起死回生都纷纷感慨,简单问候和告别后,便安排把明川送往了城市里的医院。

  

  明川躺在病床上,想起了昏迷时的事。

  又是那一阵熟悉的抬鼓声,又是一些熟悉的咒语。

  明川突然大喊暂停,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  明川疑惑地看着眼前带着面具的人向自己走来,皇上,可是觉得仪式有何不妥。

  他从前都会入梦,但从不能跟梦里的人交流,今日却突然和梦中的人对起话来,心不免一颤。

  他又尝试说了句,朕让你们停止仪式。

萨满太太为难地看了看他,又望了眼身边的太监。

  那人说起话来,皇上,可是您让萨满太太作法的,如今要停止吗。

  明川转头看了一眼哈着腰的人,违背天道不可为,皇后既去,就让她不再牵挂吧。

  屋内的人都退了出去,明川走近她的灵柩,瘫坐在了地上,心里那股痛一拥而上,他已经分不清自己是弘历还是明川。


  


      两年后。

  明川走入展厅,目光不禁望向那展柜。

  展柜前有个熟悉的背影,正不停地颤抖着。

  他走向前伸手递出一张手帕,如同当年递给她那个荷包一样。

  他看到了唐佳瑜满是泪水的双眸,记忆中的人不断重合,容音、易钟灵还有唐佳瑜。

  他看到她擦了擦眼角的泪,迎着她的目光明川露出了还是那张灿烂的笑脸。

  他说对不起,他说让她久等了,他说他回来了,他说好久不见。

  他说如果一切再重来,他还是会选择爱上她。

  他说,神明不会再将我们分开,因为我不用和神做约定,我们也依然是天赐良缘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一些补充

△:席维安是从容音丧礼那个梦开始得知前世,所以他觉得前世的亏欠今世要加倍对钟灵好

△:明川是从影碟事情之后知道前两世,比唐佳瑜要早。掉进捕兽夹是因为卧底行动窃取了情报被追杀。

△:明川和唐佳瑜最后是在一起了,因为除了明川经历了死亡,其实更多是死亡那段入梦了,自己成为了前世的弘历停止了萨满的作法。
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36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今夜离港 | Powered by LOFTER